教堂·1966

作者: 王端阳
1966年夏天,中国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在这场后来被称之为“浩劫”的大革命中,红卫兵充当了急先锋。
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第一次接见红卫兵,从而使红卫兵运动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当时我正在天津一中读高三,也参加了红卫兵,还是一个组织的头目,随着这股潮流走上社会,进行了所谓的“破四旧”。
8月23日,我刚来到学校,一位红卫兵战友就告诉我,二十一中的红卫兵在教堂门前贴出一张大字报,要和主教辩论有没有上帝。我一听,立即和他来到教堂。
教堂位于墙子河边(现河已填平,下面改建地铁),和天津最大的商场劝业场遥遥相望。据说这座教堂是全国最大的天主教堂,因建在当年的法租界内,天津的老百姓都习惯地称之为法国大教堂。二十一中就位于教堂的对面,所以教堂的“破四旧”被他们捷足先登了。
我们赶到教堂时,教堂已被红卫兵“抄”过,抄出的东西堆在台阶前的空地上,像小山似的。教堂的两边刷上了几条醒目的大标语:炮轰黑教堂,棒打旧思想。横批:摧枯拉朽。教堂正门的上方挂了两幅毛泽东画像。我当时一下子被这情景激动了,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相机,拍下了红卫兵正在传送衣物、准备焚烧的场面。
随后,我进入教堂。这座教堂我上学时几乎天天经过,可还从来没有进去过。刚一进去,里面的光线很暗,还真有点恐怖和神秘感。我顺着狭窄的楼梯一直爬到顶层,从一个小门,到了楼顶。这里也已经被红卫兵“占领”,他们挥动着一面面红旗,其中一面红旗上,印着三个金璨璨的毛体字一一红卫兵。那情景就像在电影中看到的苏联红军攻克柏林一样。我拍了一张。可我感觉空间太小,拍不到整个场面,也没有气势。这时我发现教堂对面有一座楼房,而且房顶是平的。我于是决定到那个楼顶上进行拍摄。(这座楼房现已拆除,原址上建起了一座商城)
我下了教堂,来到那个楼前。我已记不清那是个什么单位,他们一见我们是红卫兵,话都没敢问,便放我们进去。我一直上到楼顶,拍了一张全景,但并不满意,又补拍了一张前景带有的红卫兵的镜头,即后来最为朋友称道那的幅。这时教堂前已开始焚烧圣物,烟雾腾腾,并吸引了一些行人,但他们不敢上前,只在远处围观,我从这个角度拍下了这个场面。
回到教堂前,那些圣衣圣物已经焚烧完毕,只剩下一些灰烬和未烧完的残物,其中有一尊圣像还没烧毁。一个红卫兵找来一把斧子,挥斧就劈。我又抢下了这个镜头。
批斗会设在教堂前的街道上,临时用乒乓球桌搭了个台子,让主教身披圣服弯腰站在上面。右前方摆了了几张桌子,上面站着两位陪斗的副主教。主会场是前来声援的各校的红卫兵,四周站满了围观的群众,就连树上、电线杆上、墙头上、房顶上都爬满了人。我从正面拍了一张中景,然后再次进入教堂,从教堂的窗户里俯拍了两张批斗会的全景。这时我的胶卷已经用完,只好作罢。
在那些日子里,我总是把相机带在身边,想把红卫兵的“伟大历史功绩”记录下来。现在站在这些照片面前,我的心情完全不一样,除了回忆,更多的是对那段历史的反思。当时,我们真的是充满了“理想”和“信念”,有着一腔的热血,有着一种奋不顾身的精神,“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但是我们却对人类的文明造成了巨大的摧毁。那时我们年轻,我们干了不少傻事。我想每一个和我有着相同经历的人,也一定有着相同的感受。
另外,我把这些尘封了四十年的照片拿出来,也算是我对那个疯狂年代的疯狂行动的一种忏悔吧!
附:
我使用的是一台雅什卡-D型双镜头反光相机,这在当时算是比较新的。这种相机使用的是120胶卷,只能拍12张。在此之前我已用去一张,所以一共拍了11张。由于当时还是个学生,2块多的上海正品胶卷一般都舍不得买,总是买些1块多的副品胶卷,而且是自己用漱口杯进行冲洗,底片的质量先天不足。加上40年来一直随便存放,底片难免受到损伤。所幸历经“浩劫”(我家也被抄过)居然被保存下来,总算是留下了一个历史的镜头。
教堂·1966
红卫兵占领教堂
教堂·1966
教堂顶上
教堂·1966
教堂前开始聚集围观的群众
教堂·1966
教堂内的衣物被抄出来,堆成小山
教堂·1966
焚烧后的现场
教堂·1966
批斗主教
教堂·1966
批斗会全景
教堂·1966
遥相呼应
作者: Domdionysius

罗马天主教徒,教名雅各·比约,奉行传统主义,追随圣庇护十世司铎会。幽燕独立运动发起者之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