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的名冠以“小”,并不真的“小”,她的伟大就在于她能“小”。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是加尔默罗圣衣会的一位年轻修女。从外表看上来,她和千千万万其他修女没有什么显著的区别。对这位圣女的敬礼,风起云涌,普遍流传,确是近代圣教史上少见的奇迹。圣女婴孩小德兰的父亲路易.玛尔定是一位表匠,有五个子女,小德兰最小。德肋撒生于1873年1月2日,自幼聪慧异常。她的姐姐隆尼有一次拿了几件玩具给她和西利选择。西利选了一根丝带,小德兰说:“我全都要。”她后来自述道:“我全部都要”这句话是我一生的准绳,我后来年纪长大了,对天主说:“我全部都要,我不愿意做一个50%的圣人。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沿着楼梯上去,到了另外一个房间,房间内陈列着小德兰小时候的玩具和过家家时用的家什,其中不乏十字架、圣经、圣像、烛台、蜡烛…还有小帆船、洋娃娃等玩具,充满童趣。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小德兰的卧室。墙上相框里是小德兰进修会发愿后剪下的头发。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墙壁上一张小德兰12岁初领圣体时的照片(姐姐宝碄所画)一张15岁时为把年纪扮大点儿将头发高高挽起的照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 父亲 路易·玛尔定 先生和母亲 瑞梨·葛林 夫人的照片。

小德兰的双亲都是虔诚的公教徒,他(她)彼此相识之前都考虑过度修道生活。后来他们于1858年(即圣母露德显现那年)7月12日结婚。婚后住在亚冷松小镇。路易从事钟表匠的工作,瑞梨 用有名的技术以做花边为生。1877年小德兰四岁时母亲患癌去世,  父亲带着五个孩子搬到里修也就是如今这个住处。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双亲的婚姻生活中度教友的生活非常认真、虔诚,每天以参与感恩祭开始一天的生活,特别热心参与主日弥撒,热心祈祷,谨守教会法规,热心参加堂区活动和服务,行爱德,关心穷人。向子女们传授信仰是他们生活的中心,他们是子女“祈祷学校”的老师。 为此,天主丰厚地赏报了他们——2001年,教宗若望保禄宣布他(她)们为真福;2008年10月19日传教节这一天,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布两位为真福品圣人。这一天也是他(她)们结婚一百五十周年纪念日。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的母亲修道无果后常向天主祈祷说:啊!我的天主,既然我不能象我姐姐一般做你的净配(修女),我求您让我成为一个多儿女的母亲,更允许他们长大后都贡献给您。天主俯允了她的祷告,她婚后共生了9个孩子,即使在身患癌症后仍不拒绝孩子的到来。9个孩子中4个幼年夭折,其余的5个女儿(从左往右:路易斯、宝碄、莱奥尼、赛碄、小德兰)全部奉献给天主。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小德兰三岁时的照片及四岁时与母亲的画像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小德兰生性敏感、早熟。她自述:“好天主恩赐我明悟开得特别早,(三岁多时)德行已吸引我莫大的兴趣,我对自己的言语举动,已具有极大的控制力,同现在(已是修女——注)的意向一样。所以,我养成一种习惯:人拿去我的东西我从不抱怨,人冤枉我,我完全缄默。” 这样的德行与成人都显困难,都需要努力,而小德兰却是“自小就自然而然”做到了。对此,我除了深感羞惭还是深感羞惭——远不是用差距能形容的啊!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8岁时的小德兰                              8岁的小德兰与姐姐赛碄的合影

 小德兰自小与赛碄感情极好,从不分开,休息时也是聚在一起玩耍。圣女自述“赛碄若不在,我就停留不得;她一从餐桌上站起,我宁可不吃完尾菜,便要立刻跟着她走。” 所以,照相时穿一样的衣服、一样的靴子就不足为奇了。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小德兰12岁初领圣体时的画像(姐姐宝碄所画)小德兰很有绘画天份,这在她修会的生活中可以看出来。但九岁那年当姐姐赛碄去学绘画她也想去时,父亲路易·玛尔定先生说的“她哪有绘画天份!”一句话使她克制了自己,不作辩白也不坚持而顺从父亲的意见没有去。孝亲听命和自我克制的毅力,圣女小小年纪就做到了,实在值得我们钦佩和效仿!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小德兰卧室房间患重疾时圣母显灵的画像

小德兰10岁时身患重疾,严重神经错乱,昏迷达三个月之久,最后连人都认不清。绝望之际,她的姐姐在床前跪下“涕泪横流,面对着圣童贞像热烈祈求”。小德兰“也痛苦欲死,转身向着天上母亲,一心哀祷她俯垂怜悯”。这时奇迹发生了——忽然间,那圆像活起来了!圣童贞玛利亚变得美丽至极……她的脸上显着一种和善、一种慈爱、一种难说难描的温柔;但是最足沁人心脾者是那蔼然的微笑!圣童贞举步向我走来,向我微笑!于是我所有痛苦忽皆消失……之后,我双目下注,我认识我亲爱的玛丽姐姐了……”这是圣女的自述。据在场玛丽等目击,圣母显灵时圣女的脸成透明,容貌亦呈变化,铭刻着一种超性的表情。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877年,她的慈母去世。小德兰的父亲就带了儿女从亚冷松迁往里修,姐姐宝莲负起母亲的责任,悉心教养几个妹妹。冬日昼短夜长,宝莲就每晚念圣书给妹妹们听,给她们灌输圣德的知识。德肋撒9岁那一年,宝莲弃俗修道,入了里修的圣衣会修院。不久以后,小德兰也步姐姐的后尘,献身事主。  

  小德兰的圣德,一天比一天有进展。有一天,她拿了一角钱给一个跛足的乞丐,那乞丐对她笑了笑,但不肯收钱,大步向前走去。德肋撒想追上去,父亲就给了她一块蛋糕,送给那个可怜的乞丐,可是她生性怕羞,没有勇气追上去。她很后悔,就立下决心,说道:“将来我初领圣体那一天,一定不忘记给这个可怜的人祈祷,求上主特别宠佑他。”  

  小德兰14岁那一年,她的另一位姐姐玛利亚,也入了里修的圣衣会。就在那一年圣诞夜,德肋撒遭遇了一场精神的考验。这段考验,她后来常常比作她个人的“归化”。在她的自传里,这样写道:“在这个神圣的晚上,温柔的婴孩耶稣,给我的黑暗的灵魂充满了光明。为了爱我的缘故,耶稣变成软弱幼小的婴儿。他的软弱,他的幼小,使我成为坚强的人。他把自己的武器送给我,使我逐渐强大起来,成为一个‘巨人’。  

  第二年,小德兰告诉父亲说:她已经决定,随两位姐姐,入圣衣会修道。父亲对这计划表示同意,可是修会当局和当地主教,因为小德兰尚未到圣教法律所定的年龄,表示暂时不能接受她的修道申请。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几个月以后,小德兰跟随父亲参加了法国教友的罗马朝圣团。那一年是教宗良十三晋铎50周年金庆纪念。觐谒教宗的时候,大家鱼贯而入,跪在教宗面前领受教宗祝福。小德兰打破一般觐谒者保守静默的惯例,大胆对教宗说:“为了纪念您的金庆,请您破例准许一个十五岁的小女孩进入加尔默罗圣衣会。”教宗看见这个天真少女的神情和态度,非常感动,但是认为这件事应当由主教决定。他安慰她说:“假如天主的圣意要你入圣衣会,你的计划一定会实现的。”同年年底,胡国年主教批准了小德兰的入会申请。第二年  (1888年)4月9日,小德兰正式加入里修圣衣会修院。初学导师对于这位少女的印象如下:“小德兰入院那一天起,全体修女对于她的举止态度就觉得惊奇;她的一切举动,绝不像一个普通的十五岁的少女。”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小德兰初学期间,耶稣会毕勋神父到里修领导退省神工,他后来追述当时的情形说:“辅导这位少女,一些也不费力。天主圣神在引导她,我根本不需要向她提出什么劝告。在这次退省神工中,我观察到了小德兰神修生活所受的种种考验。”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隐修院 座落在里修郊外 环境清静#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隐修院正面全景——圣堂、博物馆、会院

小德兰非常爱好阅读圣经,她也爱好诵念教会礼仪所定的各种经文。值班唱集祷经的时候,常有这种思想:“这些经文,神父做弥撒的时候,也都念的。如今我在耶稣圣体前,也能高声朗诵同样的经文。在晨祷经的时候,我也能唱念神父在弥撒中所念的福音,我高兴极了。”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889年小德兰的父亲患神经麻痹,送入医院,三年后逝世。这为小德兰和她两个姐姐确是很大的打击。可是圣女写道:“父亲三年的疾病,在灵魂方面,给予我最丰富的收获。就是拿最甘饴的‘神魂超拔’来交换,我也不肯呢。”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890年9月8日,小德兰发圣愿。几年前,她写信给姐姐宝莲道:“耶稣问我喜欢走哪一条路?喜欢到什么地方去?我的答复是:我只有一个愿望,直抵‘爱’的山岭的最高峰。于是我的救主带我到一条地道,那里不冷也不热,没有阳光,没有风雨,那是一个隧道。我在那里看见一道一半遮掩的光,这道光是耶稣的圣目发射出来的……我渴望获得圣女依搦斯的荣冠,假如不能用鲜血为代价的话,至少用爱为代价,获取这个荣冠。”  

  为司铎们祈祷,那是圣衣会修女主要本分之一。小德兰每天都为神职班祈祷,因为她知道神职班需要我们的祈祷。当时,圣女的身体很瘦弱,可是圣衣会会所规定的一切苦行,她都踊跃去做。小德兰的自传里,有这样一段记载:“我初入修院的时候,对于若干苦行,感到有些不大习惯。可是我好像看见吾主耶稣恳切地望着我,要求我做这些牺牲,我的勇气就来了。”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很怕冷,里修圣衣会修院,冬日酷寒,并不生火,对于她确是一件最大的痛苦,这痛苦,德肋撒很高兴地忍受,别人一点也不知道,直到她临终的时候,方透露出来。圣女非但高兴受苦,而且求天主赏赐她多吃些苦。她常常这样祈祷:“耶稣,求你赏赐我心灵受苦,身体受苦,最好心灵和身体同时受苦。我已达到了不能不受苦的程度,因为一切痛苦为我都是甘饴的。”  

  小德兰奉了院长的命令,将她一生灵修经验记录下来,作成一篇自传。这篇自传是灵修书籍中不可多得的杰作,内容非常精彩,细腻深刻,生动感人,她把自己的灵修经验,详细分析,介绍给众人,供我们参考,供我们模仿。  

  圣女对祈祷的看法如下:“所谓祈祷,就是将自己的心灵高举,归向天主,在痛苦和喜乐中,发出感恩之心,发出孝爱之心。总括一句话,祈祷是一件神圣的、超性的行为。它使我们的心灵与天主结合……我祈祷的时候,就好像一个不识字的孩子,把我所有需要的事,坦白告诉吾主耶稣,它明白我的心事。”

 小德兰克服魔鬼诱惑的战略是这样的:“每一次我的敌人向我挑战,我立刻发出勇气,回过头来,向我主求援,并立誓向他效忠,甘愿为他流泪。”  

  圣女自传的最后一章对于天主的圣爱分析得非常透切:“我求您垂视世界上千千万万的‘小灵魂’,我求您挑选一大批灵魂作您圣爱的牺牲。”德肋撒也认为自己是‘小灵魂’之一:“我是一个小灵魂,我只能奉献渺小的事给我主。”  

  1893年,小德兰被任命为初学导师的辅导员。事实上,她负有初学导师的全部责任。所缺的,就是初学导师的名义而已。她对于辅导初学修女所得的经验如下:“表面上看来,为别人的灵魂服务,引导别人爱慕天主,依照我们个人的理想,似呼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一旦实行起来,就知道:要引导别人作善事,单凭个人的工作和努力是不够的,非有天主的援助不可。”那时候,德肋撒还只的二十岁。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894年,小德兰撒的老父路易玛尔定去世。平日照顾玛尔定的是小德兰的姐姐西莲。父亲死了以后,西莲也入了里修修院。一家四姐妹,都在圣衣会修道,堪称佳话。  

  18个月以后,建定圣体瞻礼的晚上,小德兰好像听见远处有声音传来,报告她耶稣快要来了。就从那一天起,她口部患病,情势一天比一天严重。小德兰本来想到越南圣衣会修院工作,可是由于疾病关系,这个计划不得不打消。这场疾病,历时18个月之久。小德兰撤除了身体的痛苦以外,灵魂方面,也饱受考验。就在那一段时期,她发表了三件著名的预言:“我献给仁慈的天主的,只有‘爱’。天主一定以爱还爱,用他的圣爱来报答我。”“我死了以后,将要撤下玫瑰花的雨。我到了天堂,一定要为世界上的人服务。”“我的‘小方法’是:从心灵深处,作一个小孩,一心依靠天主,将自己全部奉献给天主。”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在生命的最后时期 #

圣女最后的岁月是在中病痛度过的。她患上肺结核,初始院长姆姆因惯见她常带病然而常奋勇,所以让她同守公规不曾加以照顾,其中有些苦工使她异常疲乏,但圣女均忍耐坚持。病入膏肓后痛苦加剧,圣女仍以笑面对。以致医生每次来替她看病往往不甚惊羡,总说:“啊!假如你们知道她所受的苦!……我从来没有看见一个人忍受这样多的痛苦而尚能带着这超性愉快的表情。这简直是一位天神呀!”又说:“我不能医好她,天主造这个灵魂并不是要她久留世间的。”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897年6月,小德兰病重。8月16日起已不能领圣体,9月30日安逝。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临终的情形:在爱中死去,而非在平安中死去。

圣女临终前说的最后两句话:我不会死,我正进入生命;天主……我…爱…您!!!

 小德兰死后,所显的灵迹,数不胜数。她的敬礼迅速地传遍普世各地。1923年,教宗庇护十一世将小德兰列入真福品。二年后(1925年)教宗宣布小德兰荣列圣品。1927年,教延钦定圣女为传教主保。  

  圣女小德兰是小人物的典型代表。外表看来,她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少女。她的一生,她的行为,丝毫没有奇特出众的地方。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渺小的人物,成为二十世纪最受人尊重的圣女,这对于我们一般人,是多么大的鼓励。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圣人,我们不必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我们不必做伟人,只要在小事情上,在日常生活上,处处顺从天主的圣意,只要尽好每日的本分,人人都有成为圣人的可能。圣女小德兰说:“仁慈的天主绝对不叫我们做不可能的事。我虽然是一个渺小的人物,我有志走圣德的我决定找出一条新的路通达天国。这是一条捷径,走起来毫不费力。我太渺小了,我没有能力沿着条窄狭难行的高超的圣德道路,一级一级走上去。我决定找一条捷径,毫不费力的抵达耶稣的宫殿。我打定了主意,就在圣经上找这条捷径,果然,耶稣在圣经上,对我说:‘谁是渺小的,让他到我这儿来’”。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小德兰,生时隐敛自己者;圣女小德兰,死后蒙主净配光荣者。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人间永恒的纪念——隐修院里圣女临终时的卧像安放在金质棺里,顶上中间置放着圣母显灵圆像。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卧像

感悟:
圣女在平凡的生活中成为伟大的圣人,给我们展现出不论生活多么平淡,只要我们怀着非凡的爱作平凡的事情,我们也能在生活里成圣。
由圣女的生平可知天主实实在在临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每个人都是天主独特的创造,都能以独特的方式来爱祂。 

圣女小德兰,请为我们祈祷!
****************************************************************************
【里修小德兰圣殿】: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殿入口,也是停车场。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女小德兰圣殿】 是聚集全球善款所盖建,占地很大,气势恢宏。大门前的广场犹如美丽的公园。 2008年圣女双亲的封圣大典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我们到达圣殿时风散雨止,天空格外晴朗。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圣殿大门两旁进去的是地下圣堂,供奉圣女双亲的圣髑,装饰极其精美。中间铁栅栏围着有三角形玻璃钢雨遮的是到地下室 的阶梯通道。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10月1日圣女婴孩耶稣小德兰

 ********************************************************
 附:小德兰的小档案 
1873年1月2日           生於法国亚冷松城 。1月4日 在圣母堂领洗 
1877年8月28日          母亲逝世 
1883年复活节後         圣母显现,重病突然痊癒 
1884年5月8日           初领圣体 7月14日领坚振
1886年圣诞节           定志修道
1887年?月20日          朝觐见教宗良十三世
1888年4月9日           进里修圣衣会
1889年1月10日          穿会衣
1890年9月8日           发初愿,后担任五年初学神师。
1894年7月29日          父亲逝世
1897年9月30日          七时0分蒙召永福天
1923年4月29日          列真福品
1925年5月17日          列圣品
1927年12月14日         教宗碧岳十一世封圣女为传教区主保
1997年10月19日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封圣女为『圣师』

附:小德兰的灵修 

●尽力守时间——准时行事更胜于拖延。一听到钟声,所写的字笔划虽尚未完成,亦立刻停手。
●绝不说谎话—— 即使能获得全世界的财富,她也不肯说一句谎话。谦逊就是诚实。过分夸大事实,也是说谎的行为。
●不贪求饮食——食物美味可口,即时感谢天主;如相反自己的口味则当作克己奉献给天主;没人吃的剩菜及隔夜食物,掌厨者都拿给圣女吃。
●有求即应——她说:计划去行种种美好的事、著书立说、或作圣人传记;都不如听人使唤而立即答应去做,更有功德。
●避免谈论他人的过错——在言谈中,应尽量避免提到他人的短处,以保他人名誉。
●不求个人光荣——宁可做人人看不见、连自己也看不见的事,使个人的光荣永不显露于世人,而成为一个圣人。
●忍受他人的缺点——真正的爱德,在于能忍受别人的一切缺点;见别人的软弱不会惊讶,见别人的小德行则努力效法。●要以平安与喜乐之心来侍奉天主。
●每天精读圣经——圣经与师主篇二书,人们可由其中获得丰富的天国神粮。每天精读圣经中的福音,最能强化祈祷的效果,凡我们这些可怜小灵魂所需要的滋养,皆可从此书中获得。

作者: Domdionysius

罗马天主教徒,教名雅各·比约,奉行传统主义,追随圣庇护十世司铎会。幽燕独立运动发起者之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