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祥杰《关中影像•教友》

引自作者彭祥杰 :
我所在工厂里一位开照相馆老师傅的妻子,是一位热心的天主教信徒。每当我去冲扩单位上的一些照片时,经常会看到一些也不知是来自什么地方的男男女女,聚在照相馆里暗暗咕咕的言语让我好奇,怎么打量都不像是一些等待照相的顾客,我觉得这里好像总有点“秘密”的氛围,挺怪异的。 
开照相馆老师傅的妻子被我充满好奇的询问给逗乐了,还说改天一定带我一起去看看。我清楚地记得是过了国庆节后十月的一个星期五,我随她和另外几个妇人一起去附近三原县一个叫张二册村的天主堂参加一个盛大的宗教节日庆典,我发现这里还是天主教的一个有名的圣地,有许多外省赶来的信徒纷纷登上一个圣母山朝拜圣母的塑像。 
在随后的三天时间里,我看到近千名教徒近似狂热的宗教情绪让我震惊。 
我万万没有想到,赤贫的黄土地竟然能成为远在异国天主基督眼中的“洞天福地”。眉清目秀的圣母也能听懂陕西关中的“秦腔”福音。天堂之路成为了教友们现世的救赎,灵魂的永生成为了大家坚定的信仰。后来的几年中,陕西乡村中的教友们生存状况的大量拍摄底片,被我在家中临时搭建的暗房中一再地放大。再后来,一本叫做《关中影像•教友》的摄影集成了我的第一本书。

作者彭祥杰简介:
1961 10月28日生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
1978 高中毕业后待业,做各种临时工并流浪各地。
1981 招入飞机制造工厂学徒钳工。
1991 接触摄影并开始拍摄陕西乡村生活景观和死亡仪式。
1993 中国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企划部任职摄影工作。
1999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关中影像•教友》摄影集。
2006 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中国摄影家丛书《彭祥杰》摄影集。
个展
2001 中国山东Yipin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Festival 2001,获纪实摄影基金。
2002 韩国汉城Hanam International Photo Festival 2002,个展《流浪大篷》。
2003 法国佩皮尼昂VISA International Photojournalism Festival 2003,展出《在中国的马戏团》。
2005 中国桂林 The First China(Guilin)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Festival 2005,个展《拾花女—新世纪的迁徙者》
2005 中国平遥 China Ping Yao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Festival 2005,个展《流浪大篷》
群展
2003 中国广东美术馆《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作品群展
2004 美国旧金山The 5 th International San Francisco Photographic Art Exposition 2004,USA,作品群展。
2005 德国科隆 24 Hours In The Life Of The Catholic Church 《世界的50个国家50位摄影师的展览》
作品发表在《中国摄影》、《大众摄影》、《焦点》、《瞬间》、《华夏人文地理》、《PHOTO》、《STERN》、《PRIVATE》、《EL SEMANAL》、《MARIE CLAIRE》、《MINGPAOWEEKLY》、《PHOENIX WEEKLY》、《TVBS WEEKLY》等杂志。
作者: Domdionysius

罗马天主教徒,教名雅各·比约,奉行传统主义,追随圣庇护十世司铎会。幽燕独立运动发起者之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