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老新城方言

1进嘞包(进来吧)
2我回嘞咧(我回来啦)
3者个(这个);
4聂个什么(那个什么);
5看好儿(正好儿)
6牢(三声)牢(轻声)--(姥姥)
7大掰(大伯)
8收儿(叔叔)
9大近(舅妈)
10老爷子(老人家)
11妹扶儿(妹夫);
12他节节(他姐姐)
13野了盖(额头)
14哥了半(膝盖)
15只接(指甲)
16脚卡本(脚趾之间)
17腮帮子(脸腮)
18嘎着窝(腋窝);
19一早先/些/上(早上);
20前上活(上午)
21上(二声)活(中午)
22后上活(下午);
23帮黑子(傍晚)
24黑街(晚上)
25大前个(大前天)
26前个(前天)
27列个(昨天)
28列(个)黑接(昨天晚上)
29干明儿(明天)
30过明儿(后天)
31大过明儿(大后天)
32你麻七/切?(你干什么去?)
33煮猪(蜘蛛)
34留印(蜈蚣)
35蝎了虎子(壁虎)
36长虫(蛇)
37曲拆(蚯蚓)
38骂政(蚂蚱,蝗虫)
39刀朗(螳螂)
40蝈龟儿(蝈蝈)
41油子(和蝈蝈配对的产子的)
42黑了婆(那种春天飞的黑昆虫)
43耳塞(耳屎)
44鼻嘎(鼻屎)
45吃迷糊(眼屎)
46宜圣(衣裳);
47呢(四声)了(饿了);
48鸟儿(面条儿,这个词我也听不懂,只是小时候听到二小大街上mai面条的人是这么叫的,最开始我都以为是mai鸟的呢);
49磨~~剪子嘞~(升调),枪~菜刀~(磨剪子,磨菜刀)
50老也门儿(男人or某人夫)
51老nia们儿(妇女or某人妻)
52干么(干吗);
53干吗切嘞(干什么去了);
54么有(没有)
55藏闷闷(捉秘藏)
56毁切(回去);
57乐生(花生);
58棒子(玉米);
59申子(玉米面);
60棒子姑泪儿or棒子信儿(玉米芯);
61棒子秸(玉米杆)
62河头(核桃)
63西过(西瓜)“瓜”都发“过”的音
64花究(花椒)
65勤究(辣椒)
66大柳(茴香)
67水捎(水桶);
68水舀子(水瓢)
69秃瓢(儿),(秃子);
70马吉料儿(知了)
71马吉料龟(知了幼虫,没长翅膀的)
72别夫(蚂蚁)
73聂还行嗷/吆?(那还行啊?);
74我地娅呦~(我的妈呀)
75我操你娅~(我*你妈。骂人的话,最好表用)
76我地个活审闲吆(我的个活神仙啊)
77老嘎本(二声),(麻雀。老嘎本还有男人脐下三寸那玩意的意思)。也有管麻雀叫老荚的。
78你吃多少分?(问你呢,你考多少分啊?呵呵……)
79老舅味儿
80我地娅呦《我地妈呦》
者个(这个);
聂个什么(那个什么);
聂还醒嗷(那还行啊?);
逗是zen(四声)嘛灰事儿(就是这么回事)
增(三声)嘛zhao哇(怎么样啊)
逗neng(四声)嘛zhao包(就这样好了)
奏了你个dei(三声);
我地娅呦~; (我的妈呀)
我地个活审闲(我的个活神仙);
毁雷(回来);
看好儿(正好儿);
大死你(打死你);
来且了(来亲戚了)
熊袋(兄弟);
借夫(姐夫) ;
妹扶儿(妹夫);
塔杰杰(他姐姐);
后上和(晚上);
没捏个裂个(昨天) ;
你麻切(你干什么去) ;
特儿巴楞(蚂蚱,打不出来 );
列黑接(昨天晚上);
刚MING(读三声)儿(明天);
我王了(我忘了);
上敌勒切(去地里);
移声(衣服);
wo(四声)了(饿了);
吃汤(吃面条);
及den(鸡蛋);
他老也门儿(他丈夫);
干么(干吗);
干吗切嘞(干什么去了);
一造先(早上);
上(二声)活(中午);
黑接(晚上);
毁切(回去);
乐生(花生);
乐生豆(花生米)
棒咂(玉米);
申咂(玉米面);
棒咂信儿也有叫做棒咂姑泪儿(玉米芯);
棒咂街(玉米杆);
水捎(水桶);
水舀子(水瓢);
里音儿(梨);
能dei(鼻屎) 老家儿(麻雀,小男孩的生殖器)
哥勒伴儿(膝盖)
颓是呗(太对了)
及溜儿,马及溜文儿,高镇一带也叫老夹(知了);
表示时间节令:后上和(晚上);后上活(下午); 帮黑子(傍晚);裂个(昨天);前个(前天);刚MING(读三声)儿(明天);过明儿(后天);大前个(大前天);大过明儿(大后天)一造先(早上);上(二声)活(中午);黑接(晚上);列(个)黑接(昨天晚上) ;前上活(上午)。
表示心情意愿问候:者个(这个);聂个什么(那个什么);聂还醒嗷(那还行啊?意思是说那么做不行);我地娅呦(我的妈呀); 我地个活审闲(我的个活神仙);抗好儿(正好儿);大死你(打死你); 毁雷(回来); 我王了(我忘了); wo(四声)了(饿了);你麻切(你干什么去);干么(干吗); 干吗切嘞(干什么去了);么有(没有); 你吃多少分?(问你呢,你考多少分啊?呵呵……);多dei(3声)yai (好舒服啊);使的慌(累了);逗是zen(四声)嘛灰事儿(就是这么回事);增(三声)嘛zhao哇(怎么样啊);逗neng(四声)嘛zhao包(就这样好了);磕册料文儿滴 (挺可惜的);颓是呗(太对了);知不道(不知道)。
表示动作:吃汤(吃面条);进嘞包(进来吧);毁切(回去);上敌勒七(去地里); 卡差粥(熬粥);奏了你个dei(三声);来且了(来亲戚了)。
表示称谓:熊袋(兄弟);借夫(姐夫) ; 妹扶儿(妹夫);他杰杰(他姐姐 ); 娅(妈);大掰(大伯);大近(舅妈); 他老也门儿(他丈夫); 老nia们儿(妇女or某人妻);河东一带把“妈妈”发音为“麻麻”;
表示身体的某个部位:脚卡本(脚趾之间);腮帮子(脸腮);嘎着窝(腋窝);哥勒伴儿(膝盖)。
表示物品及动物名称:特儿巴楞(蚂蚱,打不出来 );移声(衣服); 及单(鸡蛋);乐生(花生);花生斗(二声)二(花生仁);棒子(玉米); 申子(玉米面);棒子姑泪儿or棒子信儿or棒子罢儿(玉米芯);棒子街(玉米杆);能dei( 鼻屎);水捎(水桶);水舀子(水瓢); 茅苏(厕所); 趴子牌(扑克牌); 里音儿(梨); 河头(核桃);花究(花椒);勤究(辣椒)应该是柿子椒 ; 蝎了虎子(壁虎);长虫(蛇);蝈龟儿(蝈蝈);黑了婆(那种春天飞的黑昆虫);耳塞(耳屎);水舀子(水瓢);秃瓢(儿),(秃子);留印(蜈蚣);燕儿(燕子);别夫(蚂蚁);及溜儿、马及溜文儿(知了); 蝇子(苍蝇);麻愣(蜻蜓); 老嘎本(二声)、老家儿(麻雀,有的专的特指小男孩的生殖器),也有管麻雀叫老荚的。
目前只想到这么多,欢迎大家帮助添加,或批评指正……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1fed050100jozn.html

作者: Domdionysius

罗马天主教徒,教名雅各·比约,奉行传统主义,追随圣庇护十世司铎会。幽燕独立运动发起者之一。

发表评论

